星期五, 5月 29, 2020

優缺點

米開蘭基羅曾說過「我不是雕刻,我只是將石頭中多餘的部分去掉而已。」也就是說他也不是要將石頭雕牛就成牛,刻馬就是馬的。「理解石頭的本質,再加以發揮」可能是他的本意吧? 因此要讓我們自己的生活能協調,我想首要的是瞭解自己。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,瞭解很多優缺點是與生俱來的(遺傳,環境等等)因此優點沒有什麼好驕傲的,缺點也沒有什麼好羞愧的。重點是如何讓自己變得更好。 很多時候,小改變就可以讓日子過得更好,對我來說,monitor看久了火氣容易上升(和電視一樣傷神)因此就只好克制自己遠離一個下午,否則晚上可能會和兒子鬥嘴。說難不難,但是有時滿難做到的:( 很多時候,人們不滿的原因通常是因為他們覺得被虧待或是被冷落,而他們想改變現狀,因此就和他們的「假想敵」起了抗爭,殊不知如此只是讓情況更糟而已(在下二十出頭時的標準寫照),幾經痛定思痛後,發現無論何事,真正的「敵人」或「對手」只是自己。 因此我放棄了和他人比較的心裡(盡量的),只是努力的和「昨天的自己」較量,多記一個英文單字,多讀幾頁書,我就比昨天的我更強。日積月累下來,該有所獲吧? 恰巧翻到昔日寫的一頁日記,那是從我「維特少年」時代傳來的回音。。 『「明天」是不可捉摸的,但是「今日」卻是我們馬上要面對的,因此只要努力將每個今天過好,那我們的每一個「昨日」就都有一個美好的「明天」吧。』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