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29, 2020

「愛國」

長年在外,每每談到「愛國」兩字有種奇特的魅力,因為離得如此之遠,相對的思念情緒也相對變強。 日前和一位白人朋友夫婦聊天,偶看到有關「新納粹」仇恨團體的新聞,朋友說了些表示不滿的話。 「也許他們的愛國心過強?」朋友的太太說道,就如同我所說的,人在國外對於「愛國」兩個字特別敏感,我豎起了耳朵。 「愛國?這些人連愛人,尊敬人都無法做到,怎麼談愛國?」朋友不以為然的回答。 是這樣的嗎?我問著自己,長久以來我質疑著的問題反覆的在腦海中來去,等我覺醒時,我已在回家的路上。 確實,愛國也是「愛」的一種情緒表現,因此若不小心也可能變質。 換一個角度來說,我愛我自己,但是假如我用犧牲他人的手段來增加自己的利益(財富,權力,地位,知識)的話,恐怕不是很正確的方法。 當然,如此一來又有「功利主義」說和「道德說」兩派的爭論。 「人生就是一場戰鬥,不是勝就是敗」是一種說法。 「人生若爬山,重點不是終點,而是過程」是另一種說法。 我的認知是,以犧牲他人的手段絕對得不到「信心」因此也難得到完全的滿足吧? 我發現人們往往將國家當作自己的「長輩」一般「敬愛」。 我倒認為對國家該如同對自己的小孩一般,愛護它,但也別忘了「管教」它。 和家一樣,律己嚴謹的人,家中通常整齊乾淨,散漫的人通常家中邋遢。 「家」往往是人的一個面貌,表現出主人的特質。 同樣的「國家」的行為通常也表現出這個國家的人的「綜合面貌」,請問各位的心中你的故鄉是怎樣的面貌呢?請不要光往好的地方想,現在不是廣告時間:) 「吾日三省吾身」,用不著太過美化吧:) 也請不要急著說「外國人難以瞭解中國」,每個人的認知都不一定是對的,我自己也不敢說我瞭解的台北就是一般人知道的台北。 二次大戰前,德國人自認瞭解的「國家榮光」和榮譽,幸福完全沒有關係,全世界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來瞭解這一點。 「優點」往往是因為命好:)(祖先的努力加上天時地利,沒什麼好驕傲的。 「缺點」往往也是因為命不好(惡鄰環覗,氣候惡劣,土壤貧瘠等等),沒什麼好羞恥的。 這兩點都不是我們能決定的。但是要採取什麼手段來改變/保持現況,是我們的決定。 我深信的是人生的際遇猶如一面鏡子,唯有尊敬他人的人才是尊敬自己,不懂得愛他人的人往往也不懂得愛自己。 那是不是「愛國」的前提是要懂得愛「他國」呢? 有的人(國家)命好,生下來就佔了天時地利,因此得以發展迅速,有的國家(人)命不好,惡鄰環覗,氣候惡劣,土壤貧瘠,難以發展。 由於先天的理由,每個人(國家)都各有各的優缺點。 既然是命好(地點好,祖先好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