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5月 29, 2020

未曾大悲,何來大悟

有兩個人都要同一個橘子,誰都不肯吃虧,爭的頭破血流,眾人勸解無效。後來打到祠堂去,長老決定將橘子剖成兩半,一人一半。 兩個人都很懊惱,於是開始嫌對方的一半比自己的大,又鬧的不可開交,正好一個過路人問到「你們為什麼那麼喜歡橘子?」 「橘子好吃!」一個說 「我要用橘皮煉藥。」另一個說。 「耶,你不是要吃啊?」第一個人很驚訝的問他的「仇人」。 「你不要橘皮嗎?」另一個人也問 「我吃完給你好了。」想到剛剛打的日月無光的樣子,兩人不禁捧腹大笑。 「你們兩個通通給我滾出去!」被煩的高血壓發作的長老是唯一不高興的人.... 當然我不否認有很多時候並不是達成雙方的滿足。 究竟人生是「弱肉強食」呢還是「互助共存」呢?這個問題是我讀完『海狼』(Jack London, Sea Wolf)一書後就一直有的疑問。 一直到近年來才慢慢瞭解原來「互助」是生存之道,而「競爭」是成長之道。問題是後半段經常被誤解為「競爭中擊敗對手」就是成長,錯之大矣, 殊不知只有被「被擊敗」才是「成長之道」。只有從失敗中掙扎著爬起才是真正「成長中」的勇者。「未曾大悲,何來大悟」是最好的寫照。

沒有留言: